Past Handmade Class

手作體驗課程回顧

|釀造計畫二部曲|釀梅DIY活動

April 29 , 2023

一年一度 #釀梅DIY活動,趕在青梅成熟時順利落幕。
一顆顆青梅果,有著飽滿的香氣,微酸微甜的滋味,正是梅果飲的精華。一斤水果加上一斤的基底,以及些許的糖,和滿心的期待與祝福一起封罐。
明年的相同時節,邀請您一起來品嚐今年的釀造,同時再一起封存春天的記憶!

【跨時空對話,閱讀臺北城】系列活動|手作植物花圈

December 11 , 2022

隨著城市高度發展,自然環境被迫縮減或消失,許多建築與景觀設計師開始思考當代建築如何與植物共生。臺北記憶倉庫戶外廣場,出自景觀建築設計師吳書原 之手,共獲得七座國際景觀設計獎項,透過自然物種的種植與燈光設計,呈現人與環境共好 的樣態,也隱喻變遷下的歷史紋理。

廣場植栽包含迷迭香、狗尾草、 紅花玉芙蓉、狼尾草、粉黛亂子草、細葉芒以及白茅,以狂野中的優雅姿態,打造出屬於臺灣原生、自然奔放的氛圍🎄

藉著場館例行的植栽維護作業,特別邀請到香氛花品牌的徐藝瑄老師,安排一場手作植物花圈 課程,迎接緊接而來佳節。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植物,並讓被修剪的植物以另一種方式展現生命!🏵

🧹本作品非永生花圈,植物主要使用紅花玉芙蓉和迷迭香
🧹請自備剪刀、抹布,怕過敏者建議可帶棉布手套
🧹可自備其他裝飾小物
🧹維護環境整潔,一起上課一起下課
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
🗓日期|12/11 (日)
🕞時間|14:00-16:00
🌳地點|臺北記憶倉庫戶外廣場
🚶人數|10
🌊流程|廣場植栽與花圈植物特性介紹 小組示範 動手作花圈 與成品合照

順益台灣美術館 - 彩繪皮革鑰匙圈DIY體驗

September 10 - 11 , 2022

【順益台灣美術館 – 彩繪皮革鑰匙圈DIY體驗】
 
作為臺北記憶倉庫的好鄰居,順益台灣美術館為了9月的北門紅文化市集,特別將美術館最受歡迎的手作課程,帶到市集來與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分享!
繪製屬於自己的獨特紋樣於皮革鑰匙圈上,在中秋月圓之日,留下專屬你和家人的月圓印象吧!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 【露天手作教室 - 薯榔染布袋】

September 10 - 11 , 2022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 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薯榔染布袋】

「薯榔」是什麼?可以吃嗎?
它又生長在哪裡呢?薯榔(tabutabu)是早期台灣淺山地區主要的經濟作物之一,其「地下莖」含有豐富的紅色素、單寧酸及膠質,能夠讓自然纖維更加堅韌耐久,也具有防腐、防霉的作用。時常用於漁網、服飾等布料的染色。除了漢民族大量使用,也是原住民族的傳統技藝。

這次北門紅文化市集,我們將邀請李美紅老師,和大家介紹薯榔的植物特性、染液的製作,以及其豐富的文化意涵,並帶領大家體驗薯榔染布的製作方式,完成獨一無二,又實用的束口袋!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 【露天手作教室 - 絲瓜絡香氛片】

September 10 , 2022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 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絲瓜絡香氛片】

絲瓜絡變身乾燥花香氛。天然纖維、可重覆使用的絲瓜絡,不但是清潔的好工具,還能變成香氛小物。

這次的手教室,將由香氛品牌「HOURS 荷露姿」徐藝瑄老師來做分享,除了會介紹天然纖維的特性,還會帶大家運用乾燥花材加以裝飾,再滴上香氛,做成小巧可愛、氣質優雅的香氛小物,送禮自用兩相宜!

【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】 露天手作教室 - 壓克力彩繪畫

September 10 , 2022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壓克力彩繪畫】
 
有沒有繪畫的渴望?
想不想畫出你心裡的色彩?
 
配合臺灣藝術大學107級美術系在職專班於臺北記憶倉庫內的創作展,參觀展覽、完成任務後,即可在小老師的指導下
在石頭、馬口鐵或木塊等小物件上,用壓克力顏料完成你的創作!
 

裸裸實驗市手作工作坊【肖楠小徑餐具製作】

August 20 - 21 , 2022

裸裸實驗市手作工作坊【肖楠小徑餐具製作】

你知道什麼是疏伐木嗎?
修剪下來的樹幹枝條有什麼用途呢?
趕快來報名千載難逢的肖楠小徑餐具製作,
課程中,將透過造林樹種介紹以及取材方式,利用枝葉外觀特性,將疏伐木再製作利用,成為獨一無二的餐具組喔!快來製作自己的餐具吧~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- 手染皮雕項鍊】

August 13 , 2022

2022 北門紅文化市集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手染皮雕項鍊】

本次露天手作教室,邀請到林瑞玲老師,將以自身40年的手染皮雕經驗傾囊相授,帶領大家學習紅、黃、藍透明手染皮雕夫技巧,並運用皮雕壓畫模具,打印出個人的風格。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- 黃麻袋植物拓印染】

August 13 , 2022

2022 北門紅文化市集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黃麻袋植物拓印染】

植物也愛溫柔的傾聽,創作品牌「林瑞玲的手」,將透過植物拓印染的專業技法,帶領大家在天然的純麻袋上,以可水洗、重複印染的植物圖騰,留住植物獨特的美麗樣態。

 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- 花花手機繩】

July 10, 2022

2022 北門紅文化市集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花花手機繩】
 
在這個生活步調快速的時代裡,試著放慢生活步調,嘗試以往沒有體驗過的事物,
也許會在這些平凡簡單的事物裡發現,豐富生活的小確幸。
編織體驗課無需任何基礎,「Hola Macrame 編織美學&露營租借」的老師,將帶領大家在單純的體驗中,編織屬於自己的療癒小物。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- 彩虹鑰匙圈】

July 10, 2022

2022 北門紅文化市集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彩虹鑰匙圈】


在這個生活步調快速的時代裡,試著放慢生活步調,嘗試以往沒有體驗過的事物,
也許會在這些平凡簡單的事物裡發現,豐富生活的小確幸。
編織體驗課無需任何基礎,「Hola Macrame 編織美學&露營租借」的老師,將帶領大家在單純的體驗中,編織屬於自己的療癒小物。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- 輕黏土玩偶】

June 12, 2022

2022 北門紅文化市集
【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輕黏土玩偶】】


融入民間工藝 給玩偶添一份文化味
捏麵人,俗稱「捏米江人」,起源於三國時期的祭祀方式,後逐漸演變成民間工藝,造型也隨之多樣化。
本次活動邀請到「艾思里藝術工作室」的老師,帶領大家認識傳統工藝。
以不可食用的輕黏土為材料,搭配捏麵人技法,製作出屬於你的吊飾小潮物,讓玩偶不只可愛,也很有老味道!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|露天手作教室 - 纏繞春仔花

May 14, 2022

北門紅帶你玩創藝【露天手作教室 – 纏繞春仔花】
透過傳統工藝,創造生活新美學。


具有悠久歷史的纏花,又稱春仔花,源自閩南地區特有的花飾工藝。結合剪紙、編織和刺繡,加上纏、繞、綁等技巧,使其成為富有臺灣傳統色彩的飾品之一。


本次活動邀請到「搞怪女孩纏花手作」的江若星老師,將帶領大家認識傳統工藝,體驗「纏花刺繡」技法,並製作屬於自己的纏花小物!

域見:流域時空之旅|域見:畫作導覽及浮水染手作體驗

April 02, 2022

臺北記憶倉庫「域見:流域時空之旅」特展,主要展出1900年代以降,石川欽一郎與其學生李石樵、李梅樹、李澤藩、陳澄波、陳植棋等臺灣本土畫家,以北臺灣流域風光為題材的寫生作品。透過畫作勾勒出1900年代以來北臺灣流域環境及其周邊地景變遷,如:河道上帆船迎風前行、婦女聚集河邊洗衣的民生風景,以及港灣旁工廠林立、蒸氣輪船停泊卸貨等不同時代的北臺灣流域風貌。


本次「畫作導覽及浮水染手作體驗」活動與順益台灣美術館合作,將透過兩個場館的導覽,帶大家一賭由順益台灣美術收藏的石川欽一郎畫作原件,以及臺北記憶倉庫「域見:流域時空之旅」展覽,最後一起動手玩顏色,體驗「浮水染」手作,製作獨一無二的零錢包。

編織系列|棉繩室內拖

February 26, 2022

#編織棉繩室內拖
再生利用工作坊第二場,在 廢青不廢 Give to Gift /不廢跨村實驗室 Edith TzuFen Lin 老師的指導下,展覽後剩餘的棉麻繩條透過學員們的雙手,一上一下、一左一右,來回編織出既美觀又扎實的編織室內拖。
雖然第一次操作並不容易,大家也從中體驗到編織需要耐心與堅持的一面,而為了應變學員現場遇到的編織困難,老師還當場自製織具,讓每個人設計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樣品。
///關於再生系列工作坊/// #展覽後的再生 #有故事的棉繩
不同文化的交織,猶如編織一般,總要有兩條線的交織,才能持續往下,當代的互相理解,也包含對過往歷史的記憶。2019年臺北記憶倉庫特展「山林記憶」以臺灣山林原始的狀態為起點,回顧山林治理的發展歷程。展區中特別製作了隘勇線模型,以及「編織之島」創作。期望在多元文化的衝突之外,仍有許多交互學習理解的發展,進而在歷史的長河中,找到一種平衡的狀態。
延續展示呈現,以及「資源運用」的主題,我們也不斷思考,如何讓這些材料能重獲新生,於是就有了 #再生利用工作坊。希望在展覽結束後,可以賦予材料新生命,同時也創造另一種觀展記憶。

編織系列|棉繩水壺袋

February 12, 2022

#再生系列工作坊_棉繩水壺袋
#活動回顧
#有故事的棉繩
不同文化的交織,猶如編織一般,總要有兩條線的交織,才能持續望下,當代的互相理解,也包含對過往歷史的記憶。
2019年臺北記憶倉庫特展「山林記憶」以臺灣山林原始的狀態為起點,回顧山林治理的發展歷程。展區中特別製作了隘勇線模型,以及「編織之島」創作。期望在多元文化的衝突之外,仍有許多交互學習理解的發展,進而在歷史的長河中,找到一種平衡的狀態,
#展覽後的再生
延續展示呈現,以及「資源運用」的主題,我們也不斷思考,如何讓這些材料能重獲新生,於是就有了 #再生利用工作坊 。希望在展覽結束後,可以賦予材料新生命,同時也創造另一種觀展記憶。
#編織棉繩水壺袋
這次工作坊,特別邀請 廢青不廢 Give to Gift /不廢跨村實驗室 Edith TzuFen Lin 老師,帶領大家從重新整備材料開始,逐步完成水壺袋的編織。在老師詳盡的解說後,學員們運用一樣的棉繩線材與一樣的織具,在大家巧手製作後,各自做變出了獨一無二的水壺袋!

來自河川聚落的藍染體驗

August 22, 2020

位於淡水河流域的三峽小鎮,舊名「三角湧」,意為三溪匯流的三角平原。
因當地環境與氣候適合種植大菁,百年前隨著移民移入,也自原鄉引入染布技藝。如今三峽老街的牆樓上,仍可見當年的「染坊」字號,印證了染布業在此的光輝歲月。

本次工作坊邀請「三角湧文化協進會」的夥伴,透過實地體驗操作,將三峽聚落曾經依附自然與河流而誕生的美好工藝介紹給大家。歡迎與我們一同體驗藍染DIY、重新認識當年繁盛一時的染布業,欣賞藍染之美~